欢迎访问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机构 >

    道路与桥梁工程研究所简介


    道路与桥梁工程是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下属的一门特色发展学科,提供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方向的学术(工程)硕士和博士教育。

    桥梁与道路工程研究所(IRBE)旨在培养公路桥梁工程方面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并对公路桥梁工程的管理、检验、设计、施工和维护进行研究。IRBE的研究领域已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业化和现代化扩展到交通基础设施的高性能设计和建设、结构的防灾减灾和耐久性、智能化和绿色基础设施运维等方向。相应的学科整合,包括材料科学、环境与生态、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交通工程、空气动力学和海洋工程。特色学科包括大跨度桥梁多灾害动力灾害、高性能桥梁材料和创新复合结构桥梁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桥梁结构智能诊断与修复理论与关键技术、山区公路基础工程与灾害防治、绿色施工、以及智能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

    研究所共有16名科研人员,其中教授6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共有在读研究生44人(其中博士8人,硕士36人),在站博士后2人。研究所主要分为四个重要方向:钢-混凝土组合桥梁基本理论与设计方法、桥梁结构抗风性能研究、桥梁施工控制以及桥梁结构全寿命工程四个重要方向,专注于基础科研与行业服务。近年来,研究所成员共获得30多项国家和省级奖项、3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的资助,每年发表100多项高质量研究论文和专利。重庆大学桥梁与道路工程研究所将立足我国交通建设需求,努力打造更强大的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力争成为国内领先和国际知名的研究团队,为我国桥梁和道路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所成员
    研究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