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留学回国青年教师系列学术讲座第七场报告会举办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41218日(周四)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留学回国教师系列学术讲座”第七场学术报告会在B区第二综合楼1617室举办。本次主讲人为贾传果博士,报告题目为“结构动力试验研究前沿”。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副会长钟轶峰主持,结构所李正英、甘丹、黄浩、朱兰影等老师聆听了报告。

    IMG_0259.JPG

    贾博士从结构动力试验研究的现状、研究意义、传统研究方法存在的问题、新方法的进展等方面展开了讲述。他讲道,诸如拟静力动力试验、拟动力动力试验和振动台动力试验等传统试验研究方法存在诸多问题:多为构件试验,不能反应体系的抗震性能;被测结构层数有限;小比例模型受尺寸效应影响较大等。

    为此,贾博士表示,结构动力试验新方向的研究发展是科研前进的必然趋势。“目前,动力试验的新方向主要有连续/快速拟动力试验、大型振动台试验以及合振振动台试验”,通过“计算机+加载器”“不同加载器”“不同实验室联合试验”的混合方法实现,而结构的拆分则通过边界条件的控制来等效进行。同时,贾传果介绍了新方法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①对计算效率要求高;②作动器的时滞问题;③复杂的控制环路;④误差来源多,存在误差累积;⑤作动器藕联问题等。

    会议最后,贾博士说道:“混合试验方法的学科交叉性强,研究成果应用广,虽然待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是若能得到突破,必然会对结构动力试验方法、结构动力计算理论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