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留学回国人员系列学术讲座第四场报告会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4年6月19日上午九点,青年教师系列学术报告及“种子基金专题报告会”第四场学术报告会在研究生院609室成功举行。本次主讲人为胡高副教授和钟轶峰副教授,报告题目为“基于剪切滞后模型的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界面应力分析”和“基于渐近修正几何非线性理论的层状复合材料板热后屈曲和模态跃迁分析 ”。
    胡高副教授报告中介绍了碳纳米管能够起到增强复合材料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传递荷载的接触界面,深入探讨碳纳米管增强复合材料的界面应力传递规律将对其发展及应用起到促进作用。复合材料的剪切滞后模型大多采用完全粘结(perfect bonding)的代表性体积单元(Representative Volume Element),并且使用的是两端只受轴向正应力作用的代表性体积单元,这些假设与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因此,将建立代表性体积单元外表面上受轴对称均匀剪切应力作用,并且碳纳米管与基体接触界面不完全粘结的剪切滞后模型。利用有限元建立碳纳米管与基体材料组成的复合材料模型,计算了基体表面剪切应力以及表观率对代表性体积单元界面应力的影响。

      IMG_0249.JPG

      钟轶峰副教授报告中介绍了为有效分析角铺设层状复合材料板热后屈曲性能,基于渐近修正几何非线性理论导出以法向挠度、转角以及Airy应力函数表征的导状复合材料板后屈曲广义Kármán型大挠度方程(双耦合四阶非线性动态控制偏微分方程, PDEs);考虑典型面内和面外边界条件(四边不可移简支、两对边不可移,另两边固定、四边固定),通过双Fourier级数将控制动态后屈曲的PDEs转换为系列控制模态振幅的非线性常微分方程组(ODEs);引入无量纲分析方案,使用广义Galerkin方法建立相对简便的临界载荷和后屈曲平衡位形曲线求解方法。以此为基础研究几何非线性大变形情况下由力-热驱使的后屈曲过程;讨论热机耦合冲击下的屈曲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分析环境载荷、材料和几何参数等因素对后屈曲行为和非线性振动的影响以及可控制后屈曲形态的因素。

    IMG_0252.JPG

    会后航空学院的陈立明、章俊老师以及在座研究生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主讲的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现场讨论热烈。此次讲座促进了航空、材料、结构等各学科的交流和合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