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概况 >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最早创建于1935年,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成立了重庆土木建筑学院土木系,1954年更名为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2000年,新重庆大学成立,组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院始终坚持“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院训,秉承“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办学思想,经过70余年的励精图治,沧桑砥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和学术地位。以周绪红院士、杨永斌院士、田村幸雄院士、刘汉龙院士为带头人的土木工程学科于2017年、2022年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列于顶尖方阵。

学院现有教职工272人,专任教师214人,其中教授(研究员)85人,副教授80人,博士生导师79人。教师队伍中有院士等国家级人才43人次,“重庆英才”计划入选者等省部级人才66人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重庆市创新团队1个,重庆市级教学团队2个。

   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测绘工程、智能建造5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其中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学院设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土木水利(能源与环保、先进制造)工程博士点和土木水利(建筑与土木工程)工程硕士点,主要研究领域为高性能结构体系、桥梁与山区路基路面工程、特殊岩土力学与山区岩土工程、工程动力灾变与安全防控、智能建造与运维、建筑环境与绿色营造。

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共3500余人。学院自成立以来,已为国家培养各层次毕业生20000余人,其中土木工程专业历届毕业生人数居全国同类院校的首位,历届毕业校友保持着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后劲足、能吃苦、敢担当的特点,以出色的业绩报效祖国。

学院设有8个教学系、课群组(结构工程系、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道路与桥梁工程系、工程建造系、测绘工程系、建筑力学课群组、建筑图学课群组)和1个实验中心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下设振动台、风洞、暖通、燃气、岩土(地质)、结构、虚拟仿真信息化、路桥、测绘、力学、教具模型共11个实验室,拥有大型振动台、直流风洞、人工环境气候室、冷水机组性能实验系统、红外热成像仪、INSTRON岩石三轴和材料性能电液伺服试验系统等先进试验仪器设备。

学院拥有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高性能风电设施及其高效运行国际合作基地、低碳绿色建筑人居环境质量保障学科创新基地、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钢结构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防灾重庆市协同创新中心,工程结构抗震防灾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一流的科研试验平台和完备的设施为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近5年来,土木工程学院先后完成了包括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0余项,取得了一批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并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