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学院2013级专业分方向--桥梁与道路工程方向宣讲会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D1137教室顺利召开了2013级本科学生的专业分方向之桥梁与道路工程方向的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涂熙博士主讲,桥梁与道路工程研究所狄谨教授、钟轶峰副教授、高永博士出席了本次宣讲会。宣讲会的主要内容是为2013级的同学介绍桥梁与道路工程方向的各方面情况,让大家更加了解其现状与发展前景以及就业情况,从而做出更合理的选择。

    tuxi.jpg

    “大家先扫一扫二维码,加一下宣讲会的交流群,有什么疑惑的地方可以直接在里面讨论。”涂熙开场直接让现场的13级学生感受到这位青年老师的与时俱进,也给在座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更广泛的交流、咨询平台。随后,涂熙介绍了出席本次宣讲会的桥梁与道路工程研究所的狄谨教授、钟轶峰副教授、高永博士,以及参与本次宣讲会的11级4位学长,并让大家会后可以自由向各位老师及学长提问,咨询解惑,让大家感受了桥梁与道路工程研究所对本次宣讲会的重视。然后,才正式开始了本次宣讲会。
    首先,通过重庆两江交汇处的千厮门大桥和东水门大桥,涂熙引入了本次宣讲会的第一个主题:什么是桥梁专业?接下来,通过11级两位同学去年暑假期间的实习经历,给大家介绍了桥梁专业,桥梁专业是一门含有绝对技术性的专业,它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能力。接着,涂熙介绍了桥梁与道路研究所的师资力量,介绍了目前桥梁与道路工程的本科以及研究生的培养情况,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了道路与桥梁工程。
    IMG_8862.JPG
    然后,进入本次宣讲会的第二个主题,即对学生如何选择专业分方向进行解惑。针对历年来学生们选择专业方向时的迷茫,涂熙从两个问题出发,“为什么不选择桥梁专业”和“为什么要选择桥梁专业”。着重解决学生心里一直的犹豫。“为什么不选择桥梁专业?因为众人的‘智慧’,即随大潮;因为父母的期待;学院的成见;名校的追求;以及对桥梁专业的误解。”通过与学生交流,涂熙发现这些问题成为阻碍学生选择桥梁与道路工程方向的因素。针对以上问题,涂熙依依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消除学生的顾虑。然后,涂熙从道路与桥梁工程行业的现状及发展,就业、读研、个人后续发展的角度讲述了“为什么要选择桥梁专业”。从基础建设的角度出发,我国高铁的大力建设,中西部地区的交通设施的全力完善,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涂熙讲述了目前和未来我国对交通设施的规划和建设。通过对前面几届桥梁与道路工程方向本科学生的毕业去向分析,涂熙让大家详细的了解桥梁与道路工程方向学生的发展前景。
    2.jpg
    最后,进入本次宣讲会的最后一个主题,即学生提问环节。在这个环节中,13级学生积极提问,针对各种疑惑提出咨询,表现出了对桥梁与道路工程的浓厚兴趣。在提问环节中,大部分同学最关心的是就业、读研以及专业区别的问题。针对就业问题,高永博士进行了解答,通过99级桥梁与道路工程毕业生的现状,使大家了解到桥梁与道路工程的工作情况。在读研问题上,涂熙通过11级和10级桥梁与道路工程本科生的读研情况为例,详细讲解了本方向学生的读研情况。在专业区别问题上,涂熙说:“结构工程师只负责建筑的结构设计,而桥梁工程师,则需要负责桥梁的全部设计,包括外观、结构、施工。”

    会后,仍有不少同学向狄谨教授、钟轶峰副教授、高永博士和涂熙博士进行咨询和了解。可以看出不少同学对桥梁与道路工程表达了充分的关注。经过统计,13级共有93名学生对桥梁与道路工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甚至不少同学已经表达了选择桥梁与道路工程方向的意向。在桥梁与道路工程宣讲交流群中,大家开展了积极的讨论和询问,高永博士和411级学长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13级学弟学妹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让13级同学更加了解桥梁与道路工程。

    本次宣讲会的成功举行,源于桥梁与道路工程研究所对宣讲会的重视,以及各位老师的精心准备。而且,从本次宣讲会的情况可以得出,13级学生对于桥梁与道路工程的兴趣十分浓厚,相信他们当中肯定有不少同学选择桥梁与道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