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土木学院留学回国教师系列学术讲座第六场报告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41120日(周四)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留学回国教室系列学术讲座”第六讲学术报告会在二综1617举行。本次主讲为王宇航老师,报告的题目为“钢管混凝土柱的非线性扭转效应”,报告会由青年教师联谊会秘书长阳洋博士主持

    QQ图片20141121220601.jpg

    王宇航老师此次报告分为五个部分,首先他对研究对象即曲线桥的桥墩受剪扭进行了现况讨论。目前建立的模型大多为多尺度模型,优点是节点数量少,缺点是参数分析计算量过大。对此他提出了一种兼顾效率和计算精度的新的纤维模型即考虑单轴受力并且无非线性。第二部分王老师主要介绍了自己组织的钢管混凝土柱的压--扭试验。试验中分别采用不同的截面并进行不同的加载方式,例如水平向采用力和位移控制的迭代加载,由试验得出了不同破坏形态。进而在第三部分里进行纤维模型的建立,在该部分他分别考虑的钢材和混凝土柱的不同受力性能然后采用本构关系经过多次求导和积分得出纤维应变,继而再通过雅克比矩阵得出主应变空间和主应力-主应变模型,王老师特意强调了采用的是转角软化桁架模型。第四部分则主要将前面所得出的模型进行地震波加载,得出的效果如预期所想明显。

    最后第五部分王老师主要说明了该模型仍有不足之处例如还不能适应任何材料和任意截面,程序的收敛性和稳定性还能进一步提高等。

    在报告结束之余,学生和参与老师分别提出了自己的一些不解和看法,王老师也一一作出解答,并表示今后在继续进行试验得到更多的参数之后,纤维模型的精度和效率会得到更大的提高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