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我院土木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专业认证

作者:卢黎  

发布者:唐环  

审核人:一审:刘猛 二审:谢强  

日期 : 2022-06-30

日前,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公布了2021年全国工程类专业认证结果。据悉,全国共422个专业通过本轮认证。我院土木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了本次认证,认证有效期为2022年1月至2027年12月。专业认证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有效期结束后,需要再次申请认证,从而确定新的有效期。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成立于2015年4月,是由工程教育相关的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经教育部授权,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协会秘书处支撑单位为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

该协会致力于通过开展工程教育认证,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为工程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为工程教育适应政府、行业和社会需求服务,为提升中国工程教育国际竞争力服务。协会建立了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认证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2016年6月,我国正式加入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之一《华盛顿协议》,通过认证协会认证的工科专业,毕业生学位可以得到《华盛顿协议》其他成员组织的认可。

专业认证对人才培养的标准化,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本次认证结论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https://www.ceeaa.org.cn/)网站的认证结论查询,目前,重庆大学共12个工程类专业通过了专业认证,即这12个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学士学位可以得到所有《华盛顿协议》成员国的认可,《华盛顿协议》成员国包含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在这12个专业中,我院土木工程专业通过认证的起始时间最早,2000年即通过认证,每次有效期届满后就及时申请并通过了新一轮认证,因此,专业认证有效期从未中断。

土木工程专业为我院最重要的专业之一,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2019年成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为我国土木基建行业培养了众多人才,毕业的校友很多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军人才。土木工程专业将以认证为发展契机,促进专业建设,根据我国土木工程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和国际土木工程教育发展变化趋势,不断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基建强国助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