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西班牙GeoNumerics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Ismael Colomina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张亚利  

发布者:周艺  

审核人:一审:王宇航 二审:刘猛  

日期 : 2022-07-01

2022年6月27日,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测绘工程研究所邀请,西班牙Ismael Colomina教授在ZOOM会议上以“Trajectory Determination for Modern Surveying and Mapping”为题,为我院师生、其他高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和年轻教师、相关科研院所工作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兼职教授孟晓林主持。

首先,孟晓林教授为师生介绍了Ismael Colomina教授,并对Ismael Colomina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Ismael Colomina教授介绍了当今世界比较前沿的测绘科技与装备,仔细分析了误差模型的影响、算法的选择、三维建模的难点与破解方法、IGS/GNSS数据处理等情况,同时展示了其公司的科研进程、相关产品及相关工程应用等。并与在线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最后,孟晓林教授再次对Ismael Colomina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Ismael Colomina教授是西班牙GeoNumerics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科学家,拥有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数学学士学位(1982年)和博士学位(1991年),是著名的国际大地测量专家、博士生导师,曾担任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学制图学院大地方向负责人、加泰罗尼亚大学测绘学院首任院长、EuroSDR(欧洲空间数据研究)第一委员会主席、ISPRS(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不同工作组的主席和联合主席、EuroSDR和ISPRS研讨会的组织者、《GPS World》和《Drones》期刊编委会成员。Ismael Colomina教授率先引入GPS辅助空三测量和推广INS/GNSS辅助普通机载传感器定向,是无人机摄影测量遥感及其搜索救援等应用的早期推动者,是动态网络概念的首创者之一(另一位是Marta Blázquez博士,2004年),也是空-地协同测图概念的提出者之一(另一位是Jaume Sastre),目前主要从事飞机稳健精准定位定向、空地移动测图等测绘导航应用中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研究。发表论文150余篇、专著4部,主持完成FP7、H2020等多项欧洲科技项目,个人及其企业先后获得西班牙科技创新大学部颁发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印章”(2016年)、欧盟委员会颁发的“卓越印章”(2018年)。

此次学术报告,不仅使与会师生对现代测绘中的定位技术有了深入的了解,还对测绘学科交叉动态和国外工程应用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