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中交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经理高原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刘宇森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宣传中心  

审核人:王宇航、刘猛  

日期 : 2022-06-29

近日,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宇航教授邀请,中交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桥梁监测养护与新材料事业部经理高原博士,以“桥梁用高性能混凝土研发与工程应用”为题,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康少波研究员主持。

高原博士基于服役桥梁用的混凝土材料,结合17项工程应用项目和研究成果,介绍了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超高韧性工程水泥基材料(HP-ECC)、高强轻骨料混凝土三方面的内容。首先,为满足桥面铺装中高效生产、施工便捷、保障质量的需求,对超高性能混凝土的抗压、抗折强度发展、养护与防裂、施工质量控制、UHPC常规化生产、钢筋网的布置等结构性能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以新疆塔里木大桥的UHPC钢桥面铺装、某高速公路桥墩的防护和加固等多个工程为例,详细阐述了UHPC的工程应用及价值。其次,为满足水泥基材料的低收缩、高强度、工程应用广泛的市场需求,提出了复掺钢纤维和PVA纤维的超韧性低收缩高强水泥基复合材料(HP-ECC),并对产品性能做了一系列研究,通过负弯矩区混凝土抗裂技术模型试验验证了新型抗裂技术可有效提高负弯矩区抗裂韧性,并改善截面极限承载能力性能。此外,结合太行山高速公路某匝道桥的桥墩顶组合梁部分区段采用的HP-ECC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我院多名师生就桥梁用高性能混凝土材料领域中的关键问题与高原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发言积极、气氛活跃。

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参会师生深入了解了桥梁用高性能混凝土材料,领会了如何从工程出发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攻关精神,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为进一步推动材料科学与结构工程的交叉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