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高级讲师苏玫妮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李琦琦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一审:王宇航 二审:刘猛  

日期 : 2022-07-01

2022年6月29日,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宇航教授邀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高级讲师苏玫妮博士,以“环保型水泥基建筑材料的进展”为题,在腾讯会议上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康少波研究员主持。

随着当前全球推动更严格的能源效率立法,建筑业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在多大程度上降低了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在此背景下,苏玫妮博士研究了石墨烯在建筑领域中的应用,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原材料优化以及水泥/混凝土的整体性能。本次报告从低碳石墨烯的应用、石墨烯增强砂浆、石墨烯增强地质聚合物混凝土三个方面介绍了环保型水泥基建筑材料的进展。首先,报告者以石墨烯材料优异的本质属性及曼彻斯特市有较多的石墨烯研究团队为背景展开了将石墨烯应用于水泥基材料的研究,讲述了报告者首次将石墨烯应用于砂浆中,发现砂浆的终凝时间缩短,且抗压强度提高,并展示了水合物第3天的红外透过光谱。接着,苏玫妮博士从力学性能和电化学性能两个方面研究了石墨烯增强双功能砂浆,石墨烯的加入加速水泥水化,使微观结构致密化,从而改善胶凝材料的性能;通过拉伸试验和拉拔试验,表明将<0.1%的石墨烯加入水泥浆体中能构显著提高界面结合性能;在电场作用下,石墨烯优异的导电性能使钢筋免受腐蚀,延长了碳-FRCM试件的使用寿命。最后,苏玫妮博士报告了在磨细矿渣(GGBS)混凝土中加入碳酸钠(Na2CO3)的抗压强度和劈裂抗拉强度,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图像和X射线衍射分析,报告了石墨烯对地质聚合物混凝土强度的影响。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浙江大学陈驹教授等多名师生就环保型水泥基建筑材料的关键问题与苏玫妮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发言积极、气氛活跃。

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反映了材料科学与结构工程的交叉研究优势,紧跟学术前沿,内容环环相扣,参会师生深入了解了石墨烯在砂浆/混凝土中的应用,开阔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