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上海交通大学彭迪副教授应邀作题为“快响应压敏涂料PSP精细化流动测量技术”的学术报告

作者:余猛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一审:闫渤文 二审:杨波  

日期 : 2021-05-18

2021年05月16日下午16:15-18:15,应我院闫渤文副教授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彭迪副教授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二综1617会议室做了题为“快响应压敏涂料PSP精细化流动测量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闫渤文副教授主持,孙俊贻教授、魏榛副教授等2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彭迪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快响应PSP技术的测量原理和发展历程。PSP测量技术发展于20世纪80年代,基于具有发光氧猝灭的特征的压力敏感涂料,利用光学特性测量物体表面的压力分布,与传统的压力测量技术相比,具有非接触、高时空分辨的表面压力测量特点,因此在最近二十年中得到迅速发展与广泛应用。接着彭迪副教授介绍了所在课题组对于快响应PSP技术的主要研究进展,基于物理、化学、材料及机械制造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显著提升PSP的响应速度,信号强度与温度范围,实现PSP自身传感性能的突破;并且在此基础上针对高超声速、高转速以及高温等极端试验环境,发展相应的先进测量方法,解决测试技术方面的瓶颈问题,为直升机、高超声速飞行器与航空发动机等重大装备的研发提供行之有效的实验手段。最后,彭教授还结合团队基于生物原理研究的最新发现——仿生压敏薄膜技术,与现场师生分享了研究内容和心得。报告内容丰富全面、精彩生动,对我校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借鉴作用。

报告结束后,彭迪副教授与参加此次报告会的师生对快响应PSP技术的现状和趋势技术在工程应用中急需攻克的技术难题与未来发展趋势等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彭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研究内容全面有深度,觉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