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智能建造技术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作者:李鑫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华建民  

日期 : 2021-06-03

 2021年6月2日上午,智能建造技术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

会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云启国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三方按照“依法合规、平等自愿、优势互补”的原则,以“产、学、研、创”四位一体为核心要素,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建造”等专业领域,探索符合新一代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方式方法,在联合行业人才培养、校外教师聘任、教学深度融合及实习实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同时,三方将根据国家对于智能建造技术的最新要求,共同推进智能建造最新技术的发展,开展联合科研平台建设合作,共建智能建造教学案例库,共同打造国内外领先的产教融合的资源平台。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在致辞中指出,智能建造模式的兴起为我国建筑行业进行产业变革与升级带来历史性机遇。此次合作的目的是以学校先进人才培养理念为依托,结合腾讯对产业和人才的需求及云启国华对智能建造行业的深入理解,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形成技术互补、产业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这将对智能建造技术和专业建设的发展形成良好的促进作用。


会上,重庆大学毛超教授以“智能建造专业教育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重庆大学智能建造专业建设的观念与经验,介绍了专业建设的定位、培养理念与目标、专业建设的基础与实践等内容。毛超指出,重庆大学智能建造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和未来工程建设需要,以“面向未来、聚焦前沿、国际视野、引领发展”为指导思想,将专业建设目标定位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创新型智能建造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对建筑产业全链条活动进行智能化、信息化的集成规划、设计和管理,具备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团队协作、国际视野和引领意识的复合型人才。


腾讯云City Base(城市数字空间底座)产品总监李洪飞以“数字时代新基建”为主题,介绍了腾讯在建筑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李洪飞指出,工程建造是非常典型的产业互联网场景,但也是数字化转型最难的领域。因此,智能建造应该重点解决基础设施的数字化,从“毛细血管”级数据开始,实现数据的共建共享。腾讯也在这方面不断进行着探索与尝试。


腾讯智能建造慧城云平台产品总监郭双清以“腾讯智能建造慧城云平台实践案例分享与产学研融合”为主题,介绍了腾讯智能建造慧城云的核心价值与实践案例,分享了自己对产学研结合的思考。郭双清指出,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应结合智能建造领域行业人才需求,从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等方面,探索专业建设路径。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智能建造技术与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朱洪洲针对智能建造专业建设存在的人才培养体系不匹配、教学模式不先进、人才需求与育人模式不契合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陆军勤务学院军事设施系系主任陈辉国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特点,分享了关于学生培养和课程建设的观点。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红立结合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转型的探索实践,提出了智能建造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路。重庆大学出版社建筑分社社长林青山指出,智能建造专业教材的建设是重点和难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给予帮助和支持。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重庆大学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党委书记严薇,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党委书记华建民、副院长谢强,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朱洪洲,重庆大学建筑学部办公室主任陈娜,陆军勤务学院军事设施系主任陈辉国,以及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城市科技学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筑智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深圳云启国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等二十多个单位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