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低碳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基地2020年度学术委员和专家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

作者:刘红,袁丰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马骥、仉文岗  

日期 : 2020-12-23

2020年12月20日下午,依托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的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基地(以下简称国合基地)2020年度学术委员和专家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国合基地学术带头人、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绪红院士主持会议,重庆市科技局科技合作处周艳处长到会致辞。国合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亿院士、委员刘加平、缪昌文、聂建国、彭永臻、郑健龙、岳清瑞等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建集团原总工毛志兵、哈尔滨工业大学孙澄院长以及国合基地境外合作单位英国剑桥大学Alan Short教授、雷丁大学Stuart Green教授、拉夫堡大学Andrew Baldwin教授、英国工程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Tim Broyd教授、日本工程院士东北大学吉野博教授、芬兰阿尔托大学Risto Kosonen教授、挪威科技大学Cao Guangyu教授全程视频出席会议。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清勤教授、中南大学余志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达良俊教授、天津大学朱能教授、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等委员和专家,以及重庆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依托学院负责人、研究骨干等共3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

 

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李百战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背景、前期工作和参会情况,并对长期以来各位委员专家和合作单位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周艳处长讲话指出,重庆市以低碳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为代表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扎实推动了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发挥了“排头兵”、“领头羊”的示范作用,希望国合基地继续抓住“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为全市的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开成副院长和国际处高翔副处长分别代表学校主管部门致辞。周绪红院士对专家与会表示欢迎,感谢专家们长期以来对重庆大学和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基地的支持和指导,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姚润明教授做了工作汇报,从建设概况、人才队伍、科教创新与国际合作、标志性成果与学术影响力以及“十四五”建设规划等五个方面进行汇报,对基地先后优秀通过科技部和教育部组织的评估验收和取得的成效予以了介绍。

境内外院士和专家前后发言,对国合基地全方位多方面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对未来基地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专家们认为,在当前国际背景下,应强化责任与担当,通过国际合作解决人类共同关心的世界性问题,如碳排放达峰、环境健康影响、绿色营造等;进一步凝聚海内外专家,引进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吸引更多的大型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参与国际化研究;积极参与国际联盟建设,组织国际会议,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支持师生参与国际科技活动;在研究方向上进一步强化学科交叉,推动基地的学科建设。专家们希望,国合基地未来应进一步强化特色,将基地的优秀成果和经验在国内外予以推广,进一步突显一流国合基地在国际化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显著作用。

 

周绪红院士在总结中感谢各位专家对基地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对未来工作提出的各项建议,认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国合基地工作会更上一层楼。周绪红院士同时希望,不要因为疫情和当前的国际形势影响了基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要积极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渠道,汲取专家建议,完善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切实把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把基地建设成为服务国际社会、国家需求和行业区域发展的一流国际合作平台。

低碳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合作基地立足于国家低碳绿色发展战略,2003年由重庆大学联合英国、美国等国家的九所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建立,世界可再生能源联盟、英国皇家设备工程师学会、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20多家学会、机构与高校相继参加。2012年,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家外专局批准立项建设低碳绿色建筑人居环境质量保障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5年,建立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已先后于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优秀通过科技部、教育部评估验收工作,获得滚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