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重庆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制造项目参展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8-25


8月23日上午,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共同主办,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在重庆园博园开幕。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周绪红院士团队研发的“风光电一体化超低能耗冷弯薄壁装配式房屋”以及“智能钢筋绑扎机器人”在科技展的智能制造主题板块展出,向市民朋友们展示了学校的创新成果,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目光。

 

 

其中,“风光电一体化超低能耗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项目主要采用了建筑装配式技术、光伏和风力发电、超低能耗绿色节能技术和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等先进技术,在走绿色建筑发展道路的同时,提升了室内空气品质及舒适性,适用于建造住宅、学校、医院与绿色小镇等建筑。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的推广应用,符合国家城镇化建设的重大需求,顺应我国建筑产业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应用前景广阔。

此次参展的另一项目“智能钢筋绑扎机器人”采用世界先进的工业六轴机械臂为主体,机械臂末端装有工业级3D视觉传感器,搭配一流的智能钢筋节点识别算法和智能控制技术,精准的进行钢筋笼识别和定位钢筋,进行智能化的钢筋绑扎,可用于建筑工程、公共工程、地下工程、管道工程等钢筋混凝土构件中钢筋的定点与绑扎。

 

此次参展项目得到了重庆市相关领导莅临指导和多家媒体的报道,受到了参展群众的热烈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普活动不仅仅是对于全民大众,更重要的是要从青少年抓起,提倡青少年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科技工作者是科技知识的主要生产者,更是科技知识的传播与普及的重要承担者。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科技工作者和教师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