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重庆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装配式轻钢龙骨-生物基面板和轻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关键技术》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圆满召开

作者:白久林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8-23


 

8月21日下午,由重庆大学牵头、杨庆山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装配式住宅生态化结构体系研究”项目第三课题“装配式轻钢龙骨-生物基面板和轻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关键技术” 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特邀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清瑞院士,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外籍院士、同济大学李国强教授参会指导。项目负责人、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课题负责人、重庆大学杨庆山教授,以及课题参与单位重庆大学、天津大学、海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中建西南院等单位研究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子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和课题方案论证两个阶段,分别由课题执行负责人重庆大学王宇航教授和课题负责人杨庆山教授主持。首先,项目负责人陈志华教授发表致辞,详细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项目组成和管理、示范工程等,并重点分析了课题三在整个项目中的作用,同时对课题三的具体实施提出了指导性建议。课题负责人杨庆山教授代表课题牵头单位讲话,对项目组、课题组各位研究人员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课题三研究任务的高质量完成提出了具体要求,并重点强调了各子课题内部要加强研究任务之间的协调。

在课题实施方案汇报阶段,子课题1负责人海南大学曹宝珠教授作了“轻钢龙骨-生物基面板结构体系及抗震”的报告,子课题2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乔崎云副教授作了“轻型钢-(再生)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及抗震”的报告、子课题3负责人天津大学周婷副教授做了“轻型钢异形柱框架-冷弯薄壁墙结构体系及抗震”的报告、子课题4负责人重庆大学王卫永教授作了“轻钢龙骨-生物基面板和轻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抗火性能提升”的报告、子课题5负责人重庆大学范文亮教授作了“轻钢龙骨-生物基面板和轻型钢-(再生)混凝土结构体系耐久性提升”的报告。

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阶段,特邀专家岳清瑞院士和李国强教授就课题研究内容的落地与示范、标准化问题、校-企联合研发、村镇建筑的地域特色进行了详细指导,并对子课题的实施方案、各子课题结构体系的衔接、村镇建筑耐火等级划分等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各子课题负责人就特邀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分别进行了回复和交流。项目负责人陈志华教授就课题理论研究,北京工业大学曹万林教授就村镇建筑产业化、再生混凝土等研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课题基于村镇住宅的高性能低成本要求,研发轻钢龙骨-生物基面板体系、轻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片体式轻型异形柱框架-冷弯薄壁墙结构等三种高效装配式结构体系,提出结构构件、节点、楼盖的装配式连接方案,研究结构体系的抗震机理和失效模式,揭示结构主要受力构件在热力耦合作用和腐蚀时变环境下的下的致灾机理,提出结构体系的抗火安全性能和耐久性提升技术,为我国新型村镇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