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自然资源部重庆测绘院专家杨洪副院长和王铁军主任应邀为我院18级测绘学生作讲座

作者:  

发布者:陈培稚  

审核人:  

日期 : 2019-11-26


2019年11月20日上午, 自然资源部重庆测绘院杨洪副院长和王铁军主任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D1412教室,为我院2018级测绘学生带来了题为“立足测绘地理信息,运用高新技术方法,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学术报告。

首先,杨院长从单位情况、个人经历、测绘认识等三个方面引入本次报告主题,详细介绍了单位从1954年成立到现在的历史,介绍了单位负责的“1:5万国家地形图更新工作、地理国情监测、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军民融合”等项目情况,回忆了其85年毕业后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个人对测绘的认识;接着,王主任通过案例,详细介绍了测绘在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定位、测绘地理信息的基础服务、测绘服务能力技术体系建设、多方位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最后,王主任分享了个人对测绘的认识和对“测绘从以前小众专业发展为大众专业”的感受。

杨洪副院长长期从事项目和技术管理工作,在卫星和雷达影像处理及应用、精密工程测量、无人机低空航摄系统的应用等方面有较深入研究,主持完成了重庆院承担的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西部测图、全国国土调查、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1:5万数据库更新、长江经济带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监测、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承载力及协调性监测、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监测等多项国家重大测绘项目;同时主持完成了重庆大地基准建设、重庆市1:5000数字地形图测绘、数字万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重庆市历史文化资源测绘与数据采集等多项地方重大测绘项目。为我国测绘地理事业默默奉献了三十多个春秋,为我国西部测绘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王铁军主任一直在测绘第一线从事生产技术工作,是科研生产专家,也是教育专家。作为生产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参与完成了“国家西部1:5万无图区测图”“全国1:5万数据库更新”“海岛礁测绘927工程”“全国1:25万数据库更新”“全国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基础性及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与维护更新”“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极地测绘”“黑龙江省1:1万基础测绘”“数字万州”“四川省1:1万地形图生产”等多项国家及地方重大测绘项目。同时负责过与美国、欧洲多国、墨西哥、日本等测绘公司进行业务谈判、技术交流、项目管理等国际合作,及对国外同行进行培训授课工作。负责组织或主要参与完成了几十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科技进步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奖、重庆市规划和测绘科技进步奖等数十奖项。出版专著《摄影测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1部,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指导测绘相关专业研究生多名,曾获国家测绘局“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此次学术报告生动有趣、内容详实。杨院长和王主任通过自身工作经历和相关项目案例,不仅让参会学生对地理信息技术有了初步了解,还对测绘服务能力和技术体系建设有了新的认识,既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开拓了视野和思维,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