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重庆市勘测院专家王昌翰主任应邀为我院18级测绘学生作讲座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19-11-26


2019年11月15日上午, 重庆市勘测院王昌翰主任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D1412教室,为我院2018级测绘学生带来了题为“重庆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应用”学术报告。

首先,王主任通过“什么是测绘基准?”问题引入本次报告主题,接着,他从测绘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测绘服务城市建设管理、测绘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展示了测绘基准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我国测绘基准体系及发展、建立测绘基准体系的原理及技术方法、我国测绘基准CGCS2000国家坐标系的现代化现状、各省市测绘基准现代化现状;最后,王主任重点介绍了重庆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技术标准、技术方法、技术流程,以及相关成果在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测等方面的应用。

王昌翰主任长期从事测绘地理信息采集、处理与服务工作,具有较强的项目组织实施能力,在大地测量,工程测量,摄影与遥感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先后牵头及参与完成了数十项国家及市级重大测绘地理信息项目,主持及参与完成了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制定十余项,为重庆市测绘地理工作勤勤恳恳奉献了二十多个春秋,为我市测绘行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此次学术报告不仅让参会学生对大地测量技术有了初步了解,还对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应用有了新的认识,既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开拓了视野和思维,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