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李静副主任应邀为我院18级测绘学生作讲座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19-11-15


2019年11月13日上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李静副主任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D1412教室,为我院2018级测绘学生带来了题为“什么是地图——记录、再现与重构”的学术报告。

 

首先,李静以地图载体的演变和制图工具的进步为切入口,生动而详细地梳理了地图及地图学的起源和发展,并通过对各时期重庆地图的解读,向同学们讲述了地图的作用——地图不单是对地理环境的记录和反映,还是城市的一张对外名片,服务于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发展。

 

然后,通过照片、视频、动画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李静介绍了自己工作单位围绕地图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展现了地图工作的魅力和新方向。其中“每周一图”、“八二四研究所”、“重庆地理探索”等工作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最后,李静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对测绘学科发展形势和前景的看法,并鼓励同学们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做一个知行合一的大学生。

李静副主任长期从事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支撑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在促进地图创新应用和深度挖掘地图文化等方面做出过突出贡献,其中,“每周一图”开创了地图服务公众的新模式,“八二四研究所”首创通过地图发现和重构地方,为厚植具有文化传承性的国土空间提供文化积淀。

此次学术报告李静通过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照片视频动画展示、实际应用案例等方式向同学们娓娓道来,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不仅让参会学生对地图学有了初步了解,还对地图学和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动态有了新的认识,既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开拓了视野和思维,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