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一流、砥砺前行——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研究生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李鑫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19-11-15

为了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月14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B区科学会堂召开了2019年研究生教育大会。重庆大学研究生院李英民院长、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院长杨庆山、党委副书记马骥、副院长刘猛、副院长杨波、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教学科研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等相关负责人及学院全体研究生近1200人参加了会议。此次大会主题为 “聚焦一流、提升质量,全面推进土木学院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杨波主持。

 

大会的第一阶段,杨波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核心工作,学院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致力于培养具有国家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此次大会的召开,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学校和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相关政策和目标,明确自己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的任务,合理制定学习计划。也希望老师们在全面理解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李英民院长为大会致辞。他分别从学科竞争力、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成果。同时他对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五点希望:希望大家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保持定力,认清形式,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希望能够强化导师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希望大家做好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希望规范培养过程的管理;希望强化质量,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土木工程学院杨波副院长为在场师生解读了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政策。他从奖学金评定、培养环节、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导师指导费的使用、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资助政策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说明,他指出,奖学金评定原则、学制及培养年限、开题报告规范等方面的规定都有所调整,这些都是和大家日常工作、学习息息相关的,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都能详细了解,认真实施。

 

研究生代表、16级岩土工程博士生栾鲁宝同学上台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栾鲁宝表示,是团队老师培养了他们靠得住、能干事、善合作的科研精神,老师不仅经常与他们开展师生学术交流会,还会举行多种形式的活动来活跃团队氛围,增进师生感情。他非常感谢导师长期以来对自己的帮助,并表示导师指导科研不易,希望大家都能尊重、体谅自己的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潜心钻研学术,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大会的第二阶段,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院长为老师们解读了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机制建设。杨院长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阐释了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复试录取原则及研究生培养相关的专任教师考核内容。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导师要多和学生沟通交流,要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并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骥解读了师德师风与导学关系。马骥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做学生的引路人。导师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注重人文关怀。同时马骥强调,导师也要做好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理,在教学工作中应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随后,三名导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分享自己的研究生培养经验。王宇航教授表示,导师热爱科研才能有效提升研究生科研积极性,要提升导师自身的学术素养,同时要对研究生因材施教,充分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只有师生共同努力,做好点点滴滴,形成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强、分工明确、高效率、有活力的“导师-研究生群”科研共同体。杨海清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研究生培养的成败取决于师生之间的磨合程度,单独一方的优秀都不能代表成功。师生都需要转变观念,以目标达成度为导向,从“学了”转变到“学到了”,从“教了”转变到“教会了”。刘猛教授表示,自己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要求学生学会思考并及时行动,将想法切实转化为收获。同时他也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让学生以优秀为目标要求自己,在学术的道路上有所成就。

 

 

 

大会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牢记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学院目前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老师们能够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确保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高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