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如何关爱你的学生—《学生心理问题的甄别与应对》

    作者:田祝  

    发布者:田祝  

    审核人:  

    日期 : 2018-05-19

            2018年5月15日下午4点20分,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心理讲座培训会在B区二综318举行。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副书记马骥,副院长夏洪流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会由马骥主持,并邀请到了重庆大学心理中心的王浩老师主讲。
            首先,马骥向大家解释到了举办本次培训会的目的及意义。接着,王浩老师从实际例子入手开展培训会。王浩老师说道,今天是老师,昨天也是学生,问题是作为老师的我们如何去爱护学生。
     

            对于存在的问题,王浩老师通过一些实际的统计图表来介绍了目前的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并且举了很多实际例子,让在场老师能体会的更加深刻。她说,在校老师需要的是呵护与关爱学生,发现他们的问题并积极去解决。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王浩老师解释到了人的定位,人是一种社会动物,他受到了社会文化以及家庭文化的影响。那么一个人处于什么样的文化氛围里,他就会有该文化氛围本身存在的问题,人的性格和价值观与他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
            心理问题的分类。心理问题的等级有心理困扰、心理障碍以及心理疾病。王浩老师分别介绍了几种常见心理问题的常见表现,还举出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件,这类人表现为无现实感、无自制力、不能区分主观与客观。她说对心理疾病的人重在引导与心理疏导。
     

            接下来,王浩老师以此介绍了抑郁症的表现、神经症障碍的判断、人格障碍的判断以及适应不良的判断,且通过毕业季学生跳楼的事件来说明了发生意外事件的三大原因:家庭背景、个人性格以及在校诱因。在校学生的心理问题可分类为:人际问题、个性问题、情绪问题、网络心理问题、青春期性心理问题以及行为问题等。
             具体的解决方法。关键在于关爱与沟通。可根据设立目标、聚焦问题。例外事件、评论问题、求证目标、行动计划、反馈回访等步骤进行心理辅导。
            王浩老师向大家解释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她也希望各位老师能注重心理辅导,关爱自己的学生。
            最后,马骥对王浩老师的讲解表示感谢,培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