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举行本科学生心理委员培训

    作者:田祝  

    发布者:田祝  

    审核人:  

    日期 : 2018-05-18

    2018518日下午3点,土木工程学院于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306室举办了本科学生心理委员培训讲座。本次培训由土木工程学院本科2014辅导员符音老师主讲,大一至大三各班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讲座开始,符音老师首先向大家提到了两个问题:为何到大学才有心理委员以及为什么学校、学院会着重强调对心理委员的培训?

    1D834

    在场同学积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符音老师给予了肯定。大学生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面对不同的学习内容、不同的生活方式,心理出现波动是很正常的,但一旦没有及时发现和调整便会造成心理不适或发展成心理障碍。

    接着,符音老师强调本次培训的目的:明确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内容、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分享各类心理问题的处理方式。

    在心理委员的工作意义与职责板块中,她向大家说明了目前国家层面对心理问题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对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数据统计进行了分析,说明了目前的心理危机现象。“学生心理委员是心理问题最好的发现者,所以你们的工作是必须和必要的。”符音老师向大家说到了心理委员的具体职责,包括心理委员的工作原则与具体内容,并逐一进行了解读。

    2BFA3

    然后,符音老师分享了对常见心理异常情况的识别。心理健康是成长的基础,心理健康的三大标准:(1)快乐积极的情绪体验;(2)快乐能被他人接纳和认可;(3)能较好地完成社会角色功能。其次,心理问题的异常是有程度的,包括心理困扰、心理障碍以及精神疾病。符音老师还向大家说明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一般心理危机的表现、严重的心理危机表现以及自杀的征兆,并通过社会上常见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进行了解释,大家也都感受颇深。

    符音老师还谈到了对相关问题的一些解决办法。分别是有心理困扰或疾病怎么办、心理状态重在维护、走出常见心理问题的误区以及如何正确对待身边有心理问题的同学。

    29A5A

    最后,符音老师向大家提供了常见心理求助快速解答的方法、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信息以及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能提供哪些服务。符音老师也希望大家平时在自助的同时尽可能地多帮助身边的同学,毕竟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才是大家快乐生活最为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