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我院联合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举办民法典普法讲座

    作者:李鑫、汪小力  

    发布者:宋昆  

    审核人:谢强、何修竹  

    日期 : 2021-01-11

    2021年1月7日下午,民进沙坪坝区委会普法系列公益活动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民法典普法讲座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重庆大学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扬元、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田鹰、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钟代笛、民进重庆大学总支副主委谭津龙、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波等出席活动。

    会上,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波对各位领导及来宾表示欢迎,并指出,此次讲座也是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和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的一次联谊活动,有利于巩固深化统一战线、形成统战工作合力,汇聚力量,助力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民进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田鹰进行了简短致辞。田鹰对中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和民进重庆大学总支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准备表达了感谢,对民进沙坪坝区委会普法系列公益活动的内容和主题进行了简要介绍。田鹰指出,此次普法系列活动以“读懂民法典,读懂自己的权利”为主题,由区委会遴选组织专业的普法讲师团,面向沙区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系列讲座。希望现场的各位师生学好、用好《民法典》,做学习、维护、遵守、运用《民法典》的表率。

    重庆大学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扬元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切实实施民法典”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高扬元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涉及到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此次学习可以帮助大家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养成自觉遵法守法的意识,提升法治思维。同时高扬元对民进沙坪坝区委会普法讲师团为土木工程学院送法普法表示感谢,并祝愿宣讲会圆满成功。

    随后,民进重庆大学总支部副主委、普法讲师团成员谭津龙为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民法典讲座。谭津龙介绍了我国民法典长达120年的诞生历程,点明了民法典在我国社会治理和群众生活中的核心地位,并且结合多个社会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听众们阐释了民法典中关于物权、合同、继承、婚姻家庭等领域的关键法条,其中一些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关键内容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并对民进沙坪坝区委会提供的优质普法讲座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