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上海华测副总裁胡炜一行来院交流并做学术讲座

    作者:刘文谷  

    发布者:  

    审核人:杨波、仉文岗  

    日期 : 2021-01-13


    2020年12月29日上午,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测绘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测绘行指委委员、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胡炜先生一行3人莅临土木工程学院,围绕“我们登顶了”主题为学院师生开设专题学术讲座,并就校企长期深入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测绘课群组长刘文谷、测绘研究所所长杨荣华、以及张伟富、向世臣、陈金云、兰敬松等老师和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主题报告中,胡炜讲述了2020年5月27日中国高程测量登山队历尽艰辛,成功登上珠峰峰顶采集外业数据的先进事迹,并从第三次珠峰测量的意义与难点、较前两次测量的技术突破等多个视角解读了珠峰测量的相关知识,展示了国产导航设备在低压、低温等严酷环境下的稳定性能,彰显了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的重要作用,引导测绘专业学生培养勇于探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自主创新意识。

    胡炜在谈及珠峰测量历史时,列举了若干代表性事迹,包括1718年前后康熙皇帝派遣测量团队第一次测量珠峰并在《皇舆全览图》上标注为“朱母朗马阿林”;1847年,英属印度测量局利用三角测量法测得珠峰高程8778米;以及中国在1975年、2005年分别进行的前两次珠峰高程测量等。

    胡炜还引用了中国科学院杨元喜院士的观点,强调珠峰测量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一个数值,也是为了获取珠峰区域一系列科学数据,这对于板块运动研究、冰川检测和生态保护都十分重要。

    胡炜总结了“第三次珠峰测量和前两次有何不同?”:第一,这是我国专业测绘人员首次登顶珠峰测高,此前都是由登山运动员登顶;第二,GNSS测量系统以中国北斗系统为主,此前主要借助外国的GPS系统;第三,雪深雷达、重力仪等一系列测量仪器第一次全部使用国产产品。

    胡炜以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的在中央电视台《开讲了》节目讲解视频为例,分析了珠峰的恶劣环境以及成功获取珠峰高程数据的喜悦。最后谈及国产北斗装备为什么能登顶珠峰时,为大家分享了华测导航公司从2003年成立以来,坚持不懈地在技术上精益求精,通过大量的科研投入,克服千难万阻,一步步攻克珠峰峰顶特殊环境下的技术难题的相关事迹。

    第三次珠峰登顶是中国测绘的骄傲,是中国制造的骄傲,是中国人向世界发出的中国声音。胡炜历时两小时的报告,既是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也是一次有深度的思政课,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最后,参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