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规划教材申报交流会在土木工程学院召开

    作者:卢黎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1-17

    2020年1月17日上午,应土木工程学院邀请,重庆大学出版社建筑分社社长林青山为学院教师做了《规划教材申报准备交流》的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谢强副院长主持,学院近三十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交流会。

    林青山社长为教师们解读了近期教育部印发的重要文件《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文件指出,对高校教材,要建立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省级教育部门和高校三级管理体制,对教材的规划、编写、审核和选用等进行全过程管理;文件提出了对高校教材“凡编必审”、“凡选必审”的基本要求。林社长指出,教材不仅要体现学科特色和地域特色,用最新的标准和规范,在专业质量上有充足保证,而且一定要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教材中的案例可以更多地采用优秀的中国案例,体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林社长强调,教材要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为办好人民的教育服务。

     

    林青山社长做报告

    随后,林社长对规划教材申报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对主编资格、编者团队、评审队伍、教材的创新与特色、教材的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林社长介绍,重庆大学出版社是国家一级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全国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是一家有很强实力的出版社。欢迎广大教师与重庆大学出版社合作,多出精品规划教材,为国家教育事业作贡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贡献。

    最后,谢强副院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重大土木的学科特色是山地问题与库区问题,编写的教材宜体现学科特色;新编与再版教材要注重数字化新形态的运用;教材建设要有团队、有传承,树立教材是集体成果的思想。

     

    教师们认真听取报告

    会后,教师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林青山社长、王婷和张婷两位编辑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通过本次报告与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学院教材建设工作的发展方向,给有志于编写精品教材的教师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对我院的教材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