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寒假日本名校交流活动营(二)访问东京大学

    作者:  

    发布者:陈培稚  

    审核人:  

    日期 : 2020-01-16

    2020年1月15日,在我院田村幸雄院士的安排与协调下,土木工程学院寒假日本交流营的同学们来到了东京大学(本乡校区),在该校工程学院土木系NAGAYAMA Tomonori副教授和钱国伟助理教授的热情接待下开启了本次的交流学习课程。

    1 NAGAYAMA Tomonori副教授报告现场

    2 仉文岗教授报告现场

    3 Kai Xue博士报告现场

    上午,NAGAYAMA Tomonori副教授、我院副院长仉文岗教授分别介绍了东京大学和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规模、师资力量、培养模式以及土木工程学科的主要研究成果等。随后,东京大学的Kai Xue博士以 “Dynamic Response Intelligent Monitoring System (DRIMS) for Road”为题,介绍了日本在道路损伤检测方面的设计理念、发展现状及研究成果,该成果集成无线传感、图像识别和遗传算法等手段,实现了以手机为载体的DRIMS应用技术,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交叉学科带来的学术魅力。

    4 钱国伟助理教授报告现场

     

    5 Dongqin Zhang博士报告现场 6 Lilin Wang博士报告现场

    7 汤源彦博士研究生报告现场 8 章润红博士研究生报告现场

    9 李杭博士研究生报告现场

     

    下午,钱国伟助理教授介绍了桥梁及风工程实验室的组织结构和发展历史。随后,东京大学的Dongqin Zhang博士,Lilin Wang博士以及我院的汤源彦、章润红和李杭三位博士研究生分别对各自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并对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报告结束后,钱国伟助理教授带领交流营的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东京大学的岩土工程实验室和风工程实验室。在岩土工程实验室,Kenji WATANABE 副教授及课题组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东京大学自主研发的相关岩土工程实验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用途,其中包括无侧限三轴仪、扭剪三轴仪、动三轴仪等,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岩土工程相关实验设备及应用的认识。在风工程实验室,钱国伟助理教授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解了可视化教学风洞和大型风洞的相关背景和知识。其中大型风洞建造于1964年,原为全尺寸桥梁模型而设,其设计最大风速可达17m/s,至今仍服务于海上风力发电机的设计及室外城市风环境的研究。最后,钱国伟助理教授还让大家在风洞实验段现场真实体验了大型风洞运行时的风场效应。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起在教学风洞前进行了合影留念。

    10 Kenji WATANABE 副教授现场讲解

    11 岩土工程实验室参观现场照片

    12 风工程实验室参观现场照片

    13 现场合影留念

     

    至此,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寒假日本交流营在日本东京的第二天交流学习圆满结束。本次交流之旅使同学们加深了对道路损伤检测技术以及龙卷风对列车运行稳定性影响等相关知识的认知,了解了日本在桥梁及风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科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