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重庆市勘测院专家应邀为我院18级测绘学生作讲座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者:陈培稚  

    审核人:  

    日期 : 2019-11-06

    2019年11月6日上午,重庆市勘测院向泽君副院长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D1412教室,为我院2018级测绘学生带来了题为“测绘学概论”学术报告。


    B112A


      向泽君副院长1987年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毕业后毅然回重庆,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为家乡建设和测绘技术发展奉献了整个青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自身也在此奋斗过程中获得提升,被评为二级教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勘察设计大师、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历任重庆三峡水电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重庆万州水电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重庆江河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重庆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0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25项,参与出版专著《重庆历史地图集》、《山地城市岩土工程综合勘察技术》等9部,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国家、行业、地方等标准制的制定和修订10余项,公开发表期刊论文11篇,攻克了西南地区地形地貌复杂、城乡地物复杂多样、地理空间数据获取及数据处理困难实际情况下的多项瓶颈技术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在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和成果应用上取得丰硕成果,其中“‘3D+’全息空间数据建设与应用示范自主研发的集景三维数字城市平台软件等多项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报告会上,向院长通过一个网络故事引入测绘学概论的主题,并通过隧道工程案例强调了测绘工作的重要性;接着,他通过一个个具体而生动的案例告诉同学们,测绘是一门严谨、古老而现代化的科学,也是一份普通而广泛的职业,让在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测绘的特点和重要性。最后,向院长结合其32年扎根重庆从事测绘事业的经验,就测绘学的基本概念与研究内容、测绘学的发展历史、测绘学的学科分类、测绘学的现代发展、测绘学的科学地位和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此次学术报告内容详实、生动有趣,不仅让与会学生对测绘专业的有了初步的了解,还对测绘学动态和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增加了学生学习兴趣,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