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刊物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建新报社记者培训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3-11-08

2013年11月7日下午3点,建新报社新一轮的纳新结束之后,建新记者部组织对新成员针对采访注意事项和新闻稿的撰写进行培训。
培训由现任记者部部长唐伯金、副部长王城主持,由新闻学院大四的朱梦莹、朱燕两位学生进行详细、全面的讲解。首先介绍了新闻稿的格式,新闻的要素(人物、事件、时间、地点、过程、原因),新闻稿的主体由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语构成,其中标题十分重要,力求简洁、准确,但又需新颖富有吸引力;导语通常是第一句或第一段,常由最主要的事情与精辟的议论组成,用来吸引读者,常用叙事、描写、引用等方式;主体就是消息的主要部分对事实消息做具体的叙述与展开主干要突出,内容应严谨,层次需分明;背景指事件发生的历史环境和原因,为充实内容和烘托主题,位置不固定;结尾形式就很多了,有评论的、有总结的、有希望与寄语的。随后参与培训的成员就采访应该的注意事项和文字规范性问题与新成员们进行交流。
期间,同学们不时提出自己的一些疑惑与不解之处,一一询问,在得到清楚的答复后,又继续聚精会神的倾听教导,新一届成员严谨好学的态度得到了高度的赞赏。
整个培训过程中新成员获益良多,对采访与撰写新闻稿以及在写作中应有的文字规范有了一个初步了解。此次培训,不仅加强了各个干事成员间的交流,更让同学们对以后的相关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让他们感觉采访写稿不再那么遥不可及,对以后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