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刊物 > 正文 >

土木通讯社2103年新闻稿培训会成功举行

作者:申学成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3-10-17

2013年10月17日下午2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通讯社2013级新闻稿培训会在虎溪校区D1335举行。本次培训会由来自土木学院2012级社长助理张建江主持,由来自新闻学院2012级的社员田晓晴主讲。参与本次培训的有土木通讯社2013级所有成员以及2012级、2011级部分成员。
会议开始时,张建江就土木通讯社基本情况、常规活动等进行简单介绍,随后宣布培训正式开始。田晓晴走上讲台给通讯社13级的新生进行了培训,她主要讲解的是一些新闻稿的基本知识。她从新闻的五要素――when, where, what, how到新闻报道的构成以及一些在写新闻稿时的注意事项,她说:“写新闻稿时要注意人称的使用,杜绝作者发出主观的评论,以免影响读者的判断” 等。最后,她特别强调了写新闻稿不需要用特别的修辞方法,多么华丽带有感情色彩的辞藻,只要写清楚整件事就可以了,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语言水平不太好的新生内心对写稿的恐惧。
接下来是来自新闻学院大三的社员张文斌对田晓晴的讲解作了简单的补充,然后向大家分享了她采访的经验。她说:“记者不是全能的,我们在采访一些专家的时候,可能自己对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是很了解,这种情况下不能故作很专业地去采访专家,但也没必要放低姿态去奉承,只要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就好,问问题可以不专业,但是一定要问得有意义!”
最后上场给社员们作补充的是同样来自大三的写稿能手宋军姣。宋军姣对大家说:“从小我爸喜欢看报纸之类的读物,年少无知的自己在一旁看着会觉得枯燥无聊,直到我自己主动去接触、了解新闻之后,才发觉其实新闻并没有当初想象的那样枯燥乏味,我们也可以从采访别人、看新闻稿和写新闻稿中找到乐趣。”宋军姣特别强调,不能单纯为了稿费而盲目写稿,在增大稿件数量的同时也要注意提高稿件质量,并且对于初写新闻稿的同学来说,最好按照写新闻稿的标准格式来写,熟能生巧,到后期再慢慢写出自己的风格。
通过本次培训,通讯社的新社员对新闻稿的一些基本知识有了充分的认识,同时对写新闻稿的注意事项也有了一定了解,为今后的基本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