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刊物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顺利落幕

作者:周硕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3-11-11

作为重庆大学传统辩论强院,土木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都将新生辩论赛作为自己的传统活动,2013级亦不例外。11月10日下午,在DZ122教室,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如约而至。
经过之前一个多月唇枪舌剑般的较量,13级土木9班代表队和2班代表队从其他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本次辩论赛决赛。双方将围绕“恒大模式的成功能否促进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展开辩论,土木2班为正方,9班为反方。两支代表队的实力均非同凡响,他们的辩手在此前的比赛中都有惊艳的表现,加之恒大刚刚在亚冠决赛中加冕,登上亚洲之巅,故此次比赛吸引了相当的观众,其中也不乏各个兄弟学院的辩论精英。
在主持人介绍了出席的评委嘉宾以及比赛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双方一辩首先陈述了己方观点。正方认为,恒大相比其他中超俱乐部,具有“大投资,强管理,重青训”三大特点,它对于改善中国足球现状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恒大将足球强国的先进理念引进了中国,毋庸置疑地提高了中国足球人素质,对中国足球的贡献可见一斑。而反方认为,所谓“恒大模式”虽然给恒大带来了莫大的成功,但是其“土豪”式的投入和太过依靠外援的体制并不适合其他俱乐部,也就谈不上对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有促进作用。双方陈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一时难分伯仲。
接下来是二辩质询一辩的环节,一辩只许回答,不得反问,这也对问答双方提出了极高要求:问者滔滔不绝,极力扑捉对方漏洞;答者出口成章,守得固若金汤。双方你来我往,好不精彩!
三辩提问环节则是由三辩对对方二、三、四辩依次发难,双方三辩的问题环环相扣,回答也是见招拆招,在本环节结束后进入中场休息,参赛队员稍事休息,准备随后更具挑战的自由辩环节。
自由辩环节没有太多条框,这也更利于辩手自由发挥,施展才能,正方从恒大队中国足球的影响力,商业价值,足球人口等方面加固自己的立论,而反方则抓住恒大模式难以普及的特点进行反击。正方辩手的表现尤为抢眼,说话从容不破,语言逻辑清晰缜密,毫无辩场新手的感觉,台下评委也连连颔首。
最后环节,即四辩总结陈词结束后,评委经过简短商讨也得出了比赛的最终结果,重庆大学校辩论队队长税野恒宣布反方获胜!而正方侯尊博同学也被评委本届比赛的最佳辩手。同时,税野恒也对双方的表现作出了细致的点评,提出了他自己对本次辩题的看法和一些新的思路,参赛选手及现场观众都受益匪浅。
至此, 土木工程学院2013年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一个多月中,13级的新生表现出了极大的参赛热情和极高的辩论功底,土木辩论队虎溪负责人王晶同学也表示她在这次新生赛中发现了许多人才,“这些都是土木的希望,有他们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土木辩论队一定会走向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