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勘查技术与工程2013级卓越班赴秭归开展岩土工程综合实习系列报道之一】——动员启程

    作者:文海家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6-01-14

    本学期第19周开始,2013级勘查卓越班学生于2016年1月10日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基地,开展为期2周的岩土工程综合实习。
    此前,2016年1月7日上午9:00,勘测系召开了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赴秭归开展岩土工程综合实习动员暨指导大会,土木工程学院夏洪流副院长、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刘丽娟老师、系主任文海家教授、地下所副所长王桂林教授参加了动员大会。

    1.jpg

    夏洪流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实习是卓越计划培养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通过岩土工程综合实习,同学们一方面可以了解和掌握工程实践知识,同时也可以印证、巩固和丰富已学过的专业理论课程内容。夏副院长要求同学们严格按教学要求完成实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工程实践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主动协调,积极融入,努力工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在实习过程中,为个人、学院和学校树立良好的形象。
    2.jpg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刘丽娟老师代表奉飞书记,强调了实习的各项安全注意事项,要求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保证人身安全,随时与家长、学校及指导老师沟通交流。
    3.jpg

    文海家、王桂林教授作为实习指导教师,在动员大会中就实习的组织形式、生产实习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实习成果及考核方式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本实习是在学习《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水文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基础》、《土力学》、《岩体力学》、《工程水文学》等课程后开展的综合实践教学环节;通过该实习要求学生能够达到如下目标: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使学生懂得野外地质工作的基本方法;熟悉各类地质工程问题及分析处理方法;加深理解地质与工程的相互关系,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同时对后续课程知识给以一定的感性认识。在实习过程中,重点是提高分析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要求对实际地质与工程问题进行独立思考,每天做好野外实习记录,并结合理论知识进行总结和提炼,在实习结束后进行全面总结并汇总撰写实习报告。
    1月10日,同学们到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基地,受到了基地的热情接待。基地负责人禇喜彬经理专门对我校首批赴基地实习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在老师的带领下,愉快地完成实习。下午,同学们开始熟悉环境,从基地租借好所有实习仪器设备,并认真学习操作使用,为实习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