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勘查技术与工程2013级卓越班赴秭归开展岩土工程综合实习系列报道之三】——三天小战

    作者:文海家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6-01-14

    2016年1月12日至14日,13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卓越班秭归岩土工程综合实习继续按照预先制定计划有序进行,已经完成包括秭归港—兰陵溪—九畹溪—链子崖路线上的各个观测点的实习。三天的实习中,主要沿长江西陵峡的牛肚马肺峡至兵书宝剑峡,观察黄陵背斜西翼的地层岩性与地质构造、研究S334道路沿线的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与地质的关系,以及探讨滑坡、危岩崩塌等地质灾害的机理、监测与防治等。
    在节理野外观测及各地质与工程观察点等实习环节,全班分成6个小组,测线布置、地质罗盘、GPS、激光测距仪等仪器使用与数据记录,通过组内同学分工协作开展工作,重要内容组内同学相互讨论,老师提问、同学们积极思考回答,较好地完成了实习内容。

    1.jpg
    蒋同学正在使用激光测距仪量测岩体风化层厚度
    2.jpg
    分组协作进行野外节理量测

    3.jpg
    进行地层分界、产状分析

    4.jpg

    同学们正在开展隧道工程与地质的关系分析
    5.jpg
    同学们在链子崖进行素描

    6.jpg

    三天的实习,学习与生活都学校不同,对同学们是一种新的挑战。首先学习的方式不同于课堂的学习,在野外现场进行,针对实物,内容与现象不如课本上理想,认识与理解更为具体,需要更多的积极思考;要求实际动手操作较多,GPS、激光测距等部分仪器设备以前没有使用过,要求事先调试,现场同学们相互切磋操作方法;学习强度较大,每天野外观察学习时间是将近5个小时,室内资料整理、复习预习时间也有3个小时左右,每天的现场记录与统计分析成果晚上交老师批改返回;体力消耗大,每天野外5个小时,公路沿线车辆较多、陡崖危石等存在安全隐患,一般都是边走边观察学习,部分观察点还需要爬坡下坎,加上前两天气温较低、阴雨路滑,容易摔跤。
    在谈到这三天的实习感受时,一位吴同学说到:“这次实习有些辛苦,因为每天早上八点就要乘车外出,下午一点多才从野外回到基地,紧接着下午要完成资料整理及报告撰写,不过我在这种忙碌之中感到了一种充实,实习让我对课本知识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了解,也让我学会了一些野外地质工作中的基本方法,因而我也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希望能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