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合肥工业大学林少泽博士、重庆大学毕靖博士学术报告会

    作者:杨海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5-12-19

    2015年12月18日上午9点,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林少泽博士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术报告,报告题为“燕山地区喀喇沁变质核杂岩的构造特征与发育机制”。随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毕靖做了题为“岩石破裂过程的广义动力学数值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桂林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林少泽博士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地质构造。报告开始,他首先介绍了变质核杂岩的定义、结构形式以及主要分布范围,并结合以往的研究成果介绍了燕山地质构造带的演化历史。通过详细的野外构造观察,他对研究区域内剪切带及下盘变形特征进行了简要分析,阐明了区域内断裂构造变形特征及断层应力场。借助同构造岩脉、岩体及盆地火山岩锆石U-Pb定年法,将喀喇沁变质核杂岩的构造历史分为三段主要演化模式,即(1)晚侏罗世(156-150Ma)NE-SW向伸展,变质核杂岩阶段;(2)晚侏罗世末(149-145Ma)均衡隆升阶段;(3)早白垩世(141-100Ma)NE-SE向伸展,地垒式伸展穹窿阶段。

    1.jpg

    毕靖博士就读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专业,在报告中他通过对比实验与数值模拟结果向我们介绍了广义离子动力学的研究方法,并在其中引入了固液耦合算法的GPD理论模型,针对数值模拟中两项介质接触面的处理方法进行了相关介绍。最后得出了在渗流-温度-应力耦合情况下,不同侧压力系数条件下周围岩体损伤和扩展的规律。

    2.jpg

    报告结束后,王桂林教授对两位博士的研究分别进行了总结,并在相关领域内进行了扩展讨论。随后,参会研究生也和两位博士针对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