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勘查技术与工程2013级卓越班赴秭归开展岩土工程综合实习系列报道之五】——综合实战

    作者:2013级勘查班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6-01-21

    2016年1月16日至19日,13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卓越班秭归岩土工程综合实习进行得相当顺利,截至19日,已经完成了对茅坪溪、泗溪、高家溪等多个实习点的观测,主要的实习内容是观察岩溶水文地质现象,了解水土保持、土地整治、垃圾填埋场工程,泉水、溶洞实地调查以及讨论库岸、边坡大坝的稳定性问题,野外实习任务全部完成。20日同学们编写实习报告正文。
    在进行溶洞实地调查时,各小组内分工合作,有的用激光测距仪测量溶洞大小,有的用地质罗盘测量岩层产状,测量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关键问题小组成员相互讨论,对有疑惑的地方积极向老师提问。指导老师因循善导,逐步引导同学们找到问题的答案,各小组间相互学习,发现差距,及时纠正错误。


    1.jpg
    同学们观察的水土保持试验基地
    2.jpg
    同学们正在测量格构护坡的尺寸,坡度等信息
    3.jpg
    同学们观察到的溶洞“和尚洞


    经过前几天的实习训练,同学们似乎都已经轻车熟路了,不过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天气寒冷,冬风凛冽,在和尚洞观测点时,由于路上结有霜花,路面湿滑,有同学不慎滑倒,所幸没有受伤;在进行泉水实地调查时,也容易摔倒落水,这些都让实习面临很多困难。不过同学们还是坚持了下来,没有落下任何实习任务。
    一位刘同学说道,我倒是愿意把这样的实习当作是一种体力和精神的考验,或者当自己怀着一种冒险和无畏的心去完成所有的观测时,会有一种满满的自豪。
    实习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是早上八点出发,午后才乘车返回基地。下午和晚上整理野外记录资料,有时候一天的观测点较多,常常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消化,然后还需要提前预习第二天的实习内容,查找相关的学习资料,往往完成一天的工作时已近晚上十点。不过另人欣慰的是所有人都坚持了下来,同学们团结一致,共同克服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20日同学们整理所有的野外记录资料并编写岩土工程综合实习报告正文。一直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七点,同学们都在撰写实习报告,尽管时间紧迫,但同学们都仔细认真地完成实习安排下来的任务。
    在完成了实习报告并提交之后,蔡同学说道,“时间过得真快,没想到实习这么快就要结束了,虽然在野外实习观测和报告撰写过程中都遇到了很多困难,但都克服了,这几天过得很充实,收获了许多,同时非常感谢一路上有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