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BIM工程中心组织第二次鲁班土建本科教学培训

    作者:辛文慧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5年10月22日,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建造所组织的第二次BIM培训—建筑工程工程量的上机实践如期在BIM应用中心进行。本次活动吸引了近60位同学的参与,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培训由重庆浩元软件有限公司的陈洁老师讲解,首先简要介绍了软件(鲁班土建)的特点及功能。鲁班土建是鲁班软件公司基于AutoCAD图形平台开发的工程量自动计算软件,它利用AutoCAD强大的图形功能,充分考虑了我国工程造价模式的特点及未来造价模式的发展变化。软件易学、易用,内置了全国各地定额的计算规则,可靠、细致,与定额完全吻和,不需再作调整。由于软件采用了三维立体建模的方式,使得整个计算过程可视,工程均可以三维显示,最真实地模拟现实情况。它不仅拥有智能检查系统,可智能检查用户建模过程中的错误,还具有强大的表报功能,可灵活多变的输出各种形式的工程量数据,满足不同的需求。然后详细讲解了各种基本命令的操作,如楼层标高、材质、梁柱等的设置。最后在学生们对软件有了比较清晰地了解后,陈老师结合本科课程《工程概预算》课后案例对鲁班建模以及算量的过程做了一个系统讲解。
    1.jpg
    本次培训通过指导学生实践操作,有助于学生体会到将工程实例与算量软件紧密结合的重要性及方便性,为以后的课程设计使用及工作经验奠定了基础,同时加深了学生们对BIM(信息化建筑模型)的理解,进一步推进了BIM教学的推广与改革。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