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工程师进课堂】施工虚拟综合实验室(BIM工程中心)首次开展本科教学活动

    作者:BIM工程中心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经过近两年的筹建,土木工程学院施工虚拟实验室(BIM工程中心)本学期正式投入使用并首次开展本科教学活动。2015年10月15日和22日,按照学校“打开三门”办学思路要求,请工程师进课堂,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工程概预算》课程在施工虚拟综合实验室顺利开展,2012级建工、地下、勘查本科学生近140余人参加。
    BIM课程在建管学院已经开展4年,而本次课程是施工虚拟综合实验室首次对本科生进行的教学活动。本课程主要是结合本科课程《工程概预算》,针对鲁班软件的核心产品鲁班造价,对本科生进行建筑工程建模与工程量计算培训。鲁班软件是一家专注建造阶段BIM技术项目级、企业级解决方案研发和服务的供应商。其核心产品鲁班造价解决了建筑企业全过程造价管理的两大难题,即如何快速调用精确的量、价、企业定额数据来组织高效精准投标,如何与ERP协同,实现基于BIM的可按2套WBS3个维度的8算对比,实现真正成本管控。此外,它还具有强大的实时远程数据库支持、基于BIM四维工程量和造价视图、项目群管理、全过程造价管理、云应用五大核心创新。

    2_副本.jpg
    本次课程主讲为重庆浩元软件有限公司的陈洁工程师,主要讲授土方工程量计算和现浇混凝土构件工程量计算的规则、建模的基本方法及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等。结合工程案例,本科学生在施工虚拟综合实验室进行了BIM造价视图建模、工程量计算等实际操作的学习。
    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我院本科生对BIM技术应用的认识,也推动了学院BIM技术的教学。后续,施工虚拟综合实验室(BIM工程中心)还将开展《建设项目管理》等课程的教学改革活动,将BIM技术知识的学习在本科相关课程推广,利用BIM技术进一步推动其他专业课程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