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

交通运输工程(082300)

作者:  

发布者:李江涛  

审核人:  

日期 : 2018-10-10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代码:082300

本专业从1996开始建设,2002年成立道路与铁道工程硕士点,2005年所在的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被授权为一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现拥有路桥实验室,包括无机结合料、沥青及沥青混合料等一批重要的仪器设备。本专业主要研究领域涵盖公路、城市道路、机场等工程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以及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安全、交通信息及控制等。

该专业招收学术学位研究生,主要培养能够从事道路与交通工程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工程管理或相关工程技术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包括:

1、道路与铁道工程。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道路线形、路基、路面设计原理和方法,路面结构与路面材料、路面养护与维修等。通过系统调研、实地考察、创新先进的结构材料研发,以及科学的养护维修方案,紧跟时代步伐,解决现行道路与铁道工程存在问题,实现道路与铁道工程运营的舒适和安全。

2、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交通运输系统优化、城市与区域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交通管理与控制、智能交通系统、公共交通、交通仿真等。通过系统的规划、综合评价、运作过程的科学管理,合理处理道路、车辆以及使用者之间的关系,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交通运输的现代化和畅通化。

道路与铁道工程和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均为多学科交叉的新型学科,两学科相互依托、互相促进,加上工程管理、应用数学、计算机应用等学科的交叉渗透,使其具有更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这些研究方向上,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和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研究成果;与国内外有关高等院校和交通运输业,特别是道路行业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