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

测绘科学与技术(081600)

作者:  

发布者:李江涛  

审核人:  

日期 : 2018-10-10

测绘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1600

测绘学科是学校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之一,自1929年建校之初就设置了测量教研组,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1952年,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工系招收工程测量专科学生;1992年,在原重庆建筑大学建筑工程系土木水利工程施工专业和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下增加测绘方向,招收测绘方向硕士研究生学生;1994年,以原重庆建筑大学基础部测量教研室为依托,开始招收工程测量专业学士本科学生;2000年,在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高等建筑专科学校三校合并和院系调整背景下,本学科并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成立测绘工程系;2001年,获得“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获得“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成立测绘工程研究所;2018年,为增加测绘方向研究生招生人数,在我院土木工程硕士招生专业下增加土木工程智能测绘方向。

本学科下设土木工程测绘保障体系建立和研究、工程及地质灾害监测与预报、国土资源遥感技术应用、地理信息技术及地学应用、土木工程智能测绘等研究方向;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能从事测绘科学与技术方面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工作并具有“三创”(创造、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