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举办2021年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11-26


各学生班级、全院所有学生:

为引导学院学生学以致用,以所学专业知识促进节能减排,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同时选拔培育优秀作品参加2021年重庆大学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及全国性的学科竞赛,经研究,学院决定举办2021年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节能减排,绿色能源

二、竞赛内容

以“节能减排”为主题,体现新思维、新思想的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作品,可以涉及能源、机械、资源、建筑、电气、海洋、社会、经济、矿业等诸多领域。

三、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

凡我院在编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可参加,专业和年级不限(鼓励同学跨学院跨学科组队,但组长须由我院学生担任且发挥实际作用)。

2.参赛单位

以参赛小组为单位(申报作品时对所有参加人员进行排序)。

3.作品申报

申报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新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详见赛程)内完成设计,准时上交作品,未按时上交者按自动放弃处理。

4.作品评审

学院成立专家评审小组,由专家评审小组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和经济性等指标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提出获奖名单。

5.特别说明

作品一经申报,未经指导老师、赛事组委会同意,各参赛小组成员不允许增减,成员排序不允许调整,违反规定的小组将一律取消后续参赛资格,取消已获得的奖励。

四、作品培育方式

采取项目学院择优培育和学生自主创作两种方式参赛。

1.申报项目要求

(1)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设一名组长,成员不得超过7人,可请指导教师1名。每名学生只允许参加1个小组。建议本科生、研究生单独组队。

(2)申报作品必须是赛事启动以来新完成的作品。

(3)作品创意既可由学生自主产生,也可由指导教师从各类科研课题、生产实际课题中为学生提炼的能够相对独立完成的的研究课题。

(4)参赛学生应以兴趣为出发点,强化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的训练。申报项目应有一定的创新点,要求以节能、低碳、未来为主题,围绕节能、节水、节材、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创意设计。

2.项目评审与培育

学院根据学生报名情况来确定立项。根据项目立项的方向与实际开展需求,学院将结合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资助进行培育,具体培育费由项目开展时学院安排为准。

五、竞赛日程

1.发布竞赛通知:2020年11月26日。

2.报名阶段:2020年11月26日—2020年12月3日。学生根据申报要求自行拟定项目,填写《节能减排大赛预报名表》(附件1),向学院申报,学生团队可邀请教师对申报项目给予指导。写完毕后,需将预报名表(附件一)以“学生(组长)年级+班级+姓名”作为文件名提交至项目管理小组电子信箱:2317715234@qq.com

3.项目准备阶段:2020年12月4日—2020年12月31日,学生填写《中期报告书》并制作中期答辩PPT。

4.中期答辩阶段:暂定于2021年1月初,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专家将根据小组项目有关资料进行点评、打分,参赛队伍的中期答辩得分将占总评分的25%。

5.项目培育及完善阶段:2021年1月-2月前。各项目组开展项目研究。2021年3月前,各立项学生项目组要向赛事组委会上交《项目申报书》及作品(如果实物未完成,仅提交申报书文件,申报书的具体格式以QQ讨论群管理员共享的为准)。

6.项目最终答辩阶段:2021年2月底(具体以通知时间为准)进行,占总评分的75%,召开评审会对立项作品进行评审,根据答辩情况确定获奖名单及推荐参加重庆大学2021年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参赛队的名单,并为部分项目组发放培育经费,用于下一赛段的研究。

六、大赛奖项

此次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各若干名,获奖数目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七、竞赛工作(项目管理)办公室联系方式

此次竞赛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办,重庆大学学生土木科技创新协会承办。

QQ答疑群:792231810(验证信息:年级+专业+姓名)

联系人:  舒老师    65127663

           范玉熹卓  15178947922

E-mail : 2317715234@qq.com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