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丁选明博士谈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三维应力波检测理论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4-03-15

2014314日下午,丁选明博士在重庆大学建工馆二楼第一报告厅作题为《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PCC桩)三维应力波检测理论》的岩土工程学科学术报告。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英民教授、副院长李正良教授、副院长阴可教授以及学院教授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了报告会,我院部分教师学生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刘汉龙教授主持。

在报告开始前,丁选明先就自己的教育背景、主持的科研项目、论文论著、科技奖励、授权专利及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自我介绍。丁选明是工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桩基动力学与软土地基处理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苏省博士后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项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等课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 15篇、EI 42篇。参编国家级规程2部,省部级规程1部,获省级工法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获软件著作权6项。

之后,他主要谈论了PCC桩低应变质量检测的基本原理与理论模型的求解,包括桩基应力波检测理论、PCC桩瞬态动测响应三维解析解及PCC桩三维应力波传播机理,并通过与多段变阻抗桩算例对比验证,得出了应力波、速度波、反射波特性的5点结论。报告结束后,周小平教授、李正良教授、阴可教授等分别针对报告中相关问题向丁博士提起讨论,双方辩论激烈,让在座学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