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王刚教授谈砂土液化大变形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4-03-13

2014312日下午,雅砻江水电公司桐子林建设管理局副总工程师王刚教授受邀在重庆大学建工馆二楼第一报告厅作题为“砂土液化大变形的物理机制与数值模拟”的研究报告。本次报告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汉龙教授主持。

王刚分别就液化现象及变形裂缝、液化后大变形的物理机制、本构模型的建立及验算、本构模型数值实现算法、离心模型试验的模拟以及大开车站地震反应分析等六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砂土液化的研究成果,并指出孔隙水压力扩散及重分布与水膜现象是未来的研究方向;王刚重点解析了液化后大变形本构模型的建立与模型试验的模拟计算,在分析总结现有液化前、后应力应变路经本构模型的基础上,针对液化后循环剪切大变形、流滑、再固结体变采用多种模型进行了计算;最后,他以阪神地震作用下的地铁地下结构为具体研究对象,分析模型,计算出典型点的应力应变响应、加速度响应与位移响应,揭示了大开车站的破坏原因。

刘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王教授从分析液化现象入手,深入研究破坏机理并建模计算,最后结合实际工程进行验算的研究思路值得师生们学习借鉴。同时,刘院长指出,土动力学研究课题至关重要,学院将开设相关课程与专题,学生也应该利用好现有设备深入研究,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提升我院土动力学科水平。
个人简介
王刚,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1996年进入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本科学习,2000年免试推荐进入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直接攻读博士学位,2005年获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进入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参与锦屏水电站、两河口水电站等大型水电工程的建设管理和技术研究工作,现为雅砻江公司桐子林建设管理局副总工程师。曾获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2年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