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印度理工学院Samui教授作“Concept of Hybrid machine learning models and applications i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马骥 仉文岗  

日期 : 2021-02-06


 

2021年1月29日下午,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副院长仉文岗教授的邀请,印度理工学院的Samui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以“Concept of Hybrid machine learning models and applications i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混合机器学习模型的概念及其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各种优化算法,例如粒子群优化(PSO)、平衡优化器(EO)、改进的平衡优化器(MEO),基于生物地理学的优化(BBO)、萤火虫优化算法(FF)等。报告随后介绍了混合人工神经网络(ANN)和极限学习机(ELM)的工作机理。然后Samui教授介绍了其利用元启发式优化算法(MOA)开发的混合机器学习算法在预测(土的)压缩指数和热导率方面的表现。

对于土的压缩指数的预测,Samui教授将所提出的ELM-MEO模型的性能与ELM、基于人工神经网络(ANN)的EO(ELM-EO和ANN-EO)、基于ELM和基于ANN的粒子群优化(ELM)算法、基于ANN的MEO、随机森林(RF),梯度提升机(GBM)算法、遗传算法(GP)等模型进行了比较。对于导热系数的预测,Samui教授通过结果展示了其提出的ANN-APSO和ANN-IPSO模型的预测效果最佳。

最后,师生们就相关问题与Samui教授积极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