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教学成果交流会

作者:卢黎  

发布者:唐国垚  

审核人:  

日期 : 2020-11-05

2020年11月3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教学成果交流会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一报告厅(B区建工馆二楼222室)召开,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专业建设小组成员、课群组负责人和教学成果汇报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谢强主持,李百战教授和严薇教授受邀为嘉宾参加了交流会。

首先,谢强副院长介绍了最近几年省部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情况和变化趋势。杨庆山院长致辞强调,总结教学成果有助于梳理已有的教学改革工作,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推广应用教学成果可以落实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有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高度重视并投入力量组织好教学成果的整理和凝练工作。

然后,会议进入教学成果汇报阶段,仉文岗、陈朝晖、石宇、陈金华、陈名弟和张爱莉六位老师分别代表各自的工作小组汇报了目前教学成果整理和总结情况。这些教学成果涉及面向国际化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体系、土木与环境类人才培养体系、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和课程教学改革等内容。汇报内容既包含了人才培养模式层面的成果,又包含了具体课程的教学优化成果,既有先进教学理念支撑的培养体系变革,又有现代数字技术深入应用的智能教学平台,内容丰富。

参会嘉宾李百战教授和严薇教授对六位老师汇报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点评。两位嘉宾指出,举办本次教学成果交流会体现了学院对教学的重视,体现了学院教师对教学的投入。大量的教改课题、教改论文、发明专利与教学实践的应用推广情况共同支撑起了目前的成果,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两位嘉宾也指出教学成果整理尚可进一步优化提高,要注意进一步整理工作成效,发表高水平教学论文,进一步整理挖掘成果的应用情况、推广情况和推广效果,要注意教学成果的写作范式,避免简单的工作罗列等等。嘉宾的意见恳切准确,具有建设性,给予了成果整理小组诸多有益启示。

最后,华建民书记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华建民书记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都要围绕人才培养进行,学生培养好了,教学成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学院将持续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质量人才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