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同济大学黄卫东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9-03


 

2020年9月3日上午,应董瑞琨教授邀请,同济大学黄卫东研究员在建工馆222室第一报告厅做了题为“国内外道路预养护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董瑞琨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黄卫东研究员介绍了我国公路网现状、公路预防性养护市场前景及日常养护与预防性养护的区别,针对雾封层和还原剂雾封层、微表处、碎石封层、薄层罩面进行了技术现状、技术思考及技术提升的报告。报告中指出薄层罩面具有改善道路抗滑、改进路面平整度、降低噪音、减少雨天行车水雾等优点,从而提高了行车舒适性和安全性。依托大量工程案例,介绍了不同薄层罩面方案取得的显著技术效果与良好社会效益。最后,黄卫东研究员介绍了面向未来的快速养护技术—可卷曲路面。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针对薄层罩面的原材料、施工设备提出了相关问题,黄卫东研究员予以耐心解答。

 

黄卫东研究员简介:

黄卫东,男,1970年生,四川安岳人,博士,同济大学研究员(教授级),博士生导师。1993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获得工程力学学士学位,1997年3月毕业于同济大学,获得城市道路与机场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0年3月毕业于同济大学,获得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1)沥青新材料研究与开发,主要包括各种沥青混合料与沥青路面用特种改性沥青的研究与开发,目前的研究重点包括:废旧轮胎橡胶粉改性沥青的配方、工艺、性能与应用的研究,废旧塑料用于沥青的改性研究,用于疲劳性能的特种改性沥青研究,用于低温性能的特种改性沥青研究。(2)改性沥青与混合料的性能评价与设计方法研究,主要集中于沥青与沥青混合料疲劳性能的评价、设计与应用,基于疲劳性能的沥青混合料设计新方法,沥青与沥青混合料低温性能的评价与研究,基于低温性能的沥青胶结料与混合料设计。(3)路面养护技术研究,主要包括各种新型路面养护材料的开发、研究与评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发表论文90余篇,SCI收录40余篇;出版橡胶沥青专著一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同济大学学报、建筑材料学报、东南大学学报等期刊审稿人。获得200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排名第4,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排名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