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香港城市大学王宇教授应邀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5-06


虽然疫情尚未完全褪去,但无法阻挡学术交流的脚步。2020年4月29日,应仉文岗教授之邀,香港城市大学王宇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报告的主题为“Bayesian Machine Learning of CPT Data for Subsurface Soil Stratification and Zonation”,报告会由谢强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王宇教授首先介绍了土体空间变异性的基本概念,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介绍了不确定性给岩土工程带来的风险。随后,王教授介绍了机器学习方法的基本思路和贝叶斯监督学习(贝叶斯压缩感知)的基本框架,并结合二维地质剖面的不排水抗剪强度预测和二维的土体分层预测这两个非常具有工程意义的例子,用随机场模拟和现场试验数据说明了此方法的实用性和有效性。最后,王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此次学术报告内容详实,深入浅出,是疫情期间学术交流方式的一次积极尝试。报告吸引了其他兄弟院校的师生参加,参会人数达到了125人。会上,不仅我校师生踊跃参与提问交流,浙大,武大等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也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今后,我院将进一步尝试和推广更多线上学术交流方式,发挥学术交流对活跃学术思想、提升学术水平的促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