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我院举行名校交流之研究生网络学术沙龙

作者:邓玮婷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4-07


为了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2020年4月5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举行第二次“名校交流之研究生网络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主要由参加2020日本名校交流活动的同学进行学术汇报,多位老师和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交流汇报由第二组组长赵倩博士主持。赵倩对上半场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之后对自己的研究进展“实测轨顶排热系统对地铁车站颗粒物浓度分布的影响”做了汇报,介绍了通过对轨道沙坪坝站颗粒物浓度的监测,得到颗粒物在站台、站厅的分布规律,并提出OTE的开启对排除站内的粗颗粒物质有一定的作用。

 

随后林建泉博士介绍了  "基于第一性原理研究碳酸钾的表面水合机理"的研究进展。

 

在上半场最后韩嘉强博士进行 "一端封堵式倾斜隧道烟气输运规律与温度分布特性研究"的汇报,通过试验及FDS数值模拟的形式介绍了火灾状态下的烟气行为特性并提出了隧道内温度的分布规律。

 

 

在短暂的休息之后,由第三组的同学带来下半场的学术汇报,与上半场不一样的是这三位同学来自结构、岩土方向。首先胡逸轩同学带来其在“带螺栓连接的组合钢板联肢剪力墙抗震性能研究”的研究进展,介绍了一组五层楼高的钢板联肢剪力墙抗震试验研究,试验预定的双重耗能机制发挥了作用但未发挥充分。

 

之后邓玮婷同学介绍了“珊瑚砂地基中现浇膨胀混凝土桩竖向承载特性研究”,通过三组十根模型桩的室内模型试验,对珊瑚砂地基中现浇膨胀混凝土桩竖向承载机理进行研究,为珊瑚砂地基中桩基类型的选择提供了理论支持。

 

最后李静尧同学汇报了“Q460GJ钢压弯构件设计指标研究”,为今后高强钢在结构设计的应用以及钢结构规范的完善提供了参考。

 

近两个小时的交流汇报,在线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并就各自关心的内容与汇报人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令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