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我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作者:高攀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19-11-29

11月23-25日,我院测绘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黄程、谭茂林、叶帅和陈瑶4名同学在陈金云老师和高攀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在安徽芜湖举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图1  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


本次大赛是由中国地理学会和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安徽师范大学等共同承办。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旨在推进我国地理信息高等教育的发展,为中国GIS事业的建设选拔和储备优秀人才,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GIS专业学科竞赛。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46所高校的147支参赛队伍、近千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大赛。本次大赛也是历届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赛事。


 

图2 代表队沉着比赛


本次大赛共有“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技能”、“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能力竞赛”两项考试内容,综合考查参赛选手对GIS方法、技术和常用相关软件的掌握程度和GIS应用系统开发的需求分析、界面设计、功能设计及实现的能力。比赛既要求同学们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水平,又需要努力发扬团队的团结协作精神,对参赛选手而言是很大的挑战与考验。由于比赛内容涉及不少课外知识,部分相关课程开设在高年级,尚处于低年级的我校选手在备赛过程中十分辛苦。虽面对准备时间短、涉及知识面广等现实情况,我院选手仍沉着冷静,积极备战,以不懈的精神、默契的合作,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图3 颁奖典礼

 

此次大赛获奖,在高水准平台上充分展示了我校测绘工程专业的教学成果,展示了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成效,体现了学院师生顽强拼搏、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土木工程学院测绘课群组将继续紧跟地理信息产业时代发展需求,进一步带动广大学子投身创新、学以致用,为地理信息科学领域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