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及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开展讲座

作者:梁华明 符音  

发布者:崔凯威  

审核人:  

日期 : 2019-04-09

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院长邀请,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章宏伟所长周乾研究员4月8日、9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及B区建工馆展开两场学术报告,学院马骥副书记作报告会主持人。

         章宏伟所长以《故宫博物院与故宫学》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在座的听众展示了一副别开生面的故宫图画。他从明清历史出发,着重讲述朱元璋、朱棣、康熙、乾隆、雍正、光绪、溥仪等皇帝与故宫的故事,把故宫的历史娓娓道来,接着他又立足近现代人物:袁世凯、张勋、冯玉祥、李煜赢、胡适,讲述了故宫在革命年代的颠沛流离,分崩聚合,着实是一场恢弘磅礴的传奇。


3A15FF

(章宏伟所长在B区建工馆作报告)


         随后,章宏伟所长又把目光投向故宫博物院所收藏的文物。这些文物,无不包含了极其稀有的属性,相当美观的外表,无比贵重的品质。一件件文物在其讲解下,仿佛就在听众们的眼前呈现,文物巨大的文化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缓缓衍生,浸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章宏伟所长报告结束后,周乾研究员以《故宫古建筑的力与美》为主题展开讲述。他从三个符合土木工程专业性质的建筑功能出发,介绍故宫的防震、防火、疏通等性能,着重强调了故宫的榫卯结构、防火隔墙、地下疏通水道等古老技艺,让土木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耳目一新,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多了一些对传统建筑文化的思考。


14CFD

(周乾研究员在虎溪校区作报告)


         然后,周乾研究员还讲解了包括木材、石材以及砖瓦等故宫建筑材料的来源,展现了古代人民运用京杭大运河的巨大智慧。同时周乾研究员还讲解了故宫“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布局理念,说明了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的理念在故宫建筑设计上举足轻重的地位。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故宫是中国建筑文化上的明珠,有同学开始渴望前往这一圣地进行工作,同时也表示,他们会以此为目标,更加努力和刻苦地学习专业知识,以便能够获得前往故宫学习和研究的机会。

         关于故宫的深厚文化,强烈地吸引着在场的同学们,当工科的技术技巧去碰撞感性的文化内涵,势必迸发出一系列灿烂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