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

个人简介

杨海清,江西瑞金人,城市地下空间研究所所长,入选重庆市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岩石力学和地质灾害领域研究。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收录4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3项。


研究方向
1.深部岩体力学    
2.崩滑地质灾害    
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砂岩质文物内部可溶盐相态变化诱发岩体损伤机理研究(编号:52179096),2022-2025.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滚刀作用下节理岩体宏细观破碎机理及破岩效率研究(编号:51879016),2019-2022.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深部非贯通裂隙岩体松弛损伤机制与数值模拟(编号:51409026),2015-2017.    
4.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油-水-气相互作用下岩体中裂隙扩展连接机制实验研究(编号:IWHR-SKL-201416),2014-2016.

主讲课程
工程地质、工程水文学、岩石力学、支挡结构设计。参与《地学景观文化》课程建设,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排名第3),参建《工程地质》入选重庆市2019年度高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优秀示范案例(排名第2)。

学术兼职
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ivil Engineering》编委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分会第三届理事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第九届理事

主要成果
研究成果一:复合地层TBM施工关键技术    
针对复合地层TBM施工效率低、滚刀磨损问题,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取得了如下成果:自主研制了滚刀破岩试验装置,提出了复合地层滚刀磨损预测模型,研发了基于岩渣的掘进效率智能预测软件,成功应用于深圳地铁10号线和重庆轨道环线南桥寺区间隧道。项目成果获得省级工法1项,发明专利5项。    
研究成果二:单体滑坡成灾范围快速评估方法    
针对地质灾害活动强度与承灾体易损性评估问题,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取得了如下成果:建立了滑坡失稳后运动过程理论计算模型,揭示了滑体铲刮效应和解体破坏机理,开发了基于GIS软件的滑坡成灾范围智能评估程序。相关成果获得发明专利7项。

获奖情况
1.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20年,排名第3;    
2.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排名第5;    
3.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排名第6;    
4.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0年,排名第4;    
5.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4年,排名第6。

研究生培养
已毕业硕士研究生七届共计17名,含1名留学生;    
独立指导博士生3名,协助指导2名博士研究生;    
其中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获得重庆市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    
欢迎有志于从事隧道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和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等领域研究的同学报考,鼓励擅长软件开发和设备研发的同学跨专业学生报考。

联系方式
yanghaiqing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