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我院创新引智基地成员参加中日韩风工程会议并访问日本高校与企业

    作者:李天 黄国庆  

    发布者:翁瑜  

    审核人:王宇航 仉文岗  

    日期 : 2023-12-06


    受东京大学石原孟教授、日本东京工艺大学吉田昭仁教授邀请,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田村幸雄院士、杨庆山教授率领重庆大学“高性能风电设施及其高效运行”创新引智基地成员黄国庆教授、李天博士一行四人于2023年11月9日至11月15日出访日本,参加第15届中日韩风工程国际研讨会(The 15th China-Japan-Korea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Wind Engineering,CJK15),并到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东京工艺大学(Tokyo Polytechnic University,TPU)、西华数码映像公司(Seika Digital Image Corporation)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访问。

    11月10日,团队成员在东京大学参加了第15届中日韩风工程国际研讨会,田村幸雄院士与黄国庆教授分别作题为“Recently Emerging Interests in Structural Wind Engineering”和“Coupled Dynamic Analysis of Friction-Pendulum Base-Isolated Tall Buildings under Three-Dimensional Wind Load”的学术报告。


    图1 田村幸雄院士作学术报告

    图2 黄国庆教授作学术报告

     

    11月13日,基地成员访问了东京工艺大学并参加了学术研讨会,杨庆山教授和李天博士分别作题为“Wind load estimation and metal cladding system resistance-capacity analysis”和“High-performance Wind Power Facilities and Their Efficient Operation”的学术报告。会后基地成员共同参观了东京工艺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的大型边界层风洞实验室与环境风洞实验室,针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进行了交流讨论。


    图3 杨庆山教授作学术报告

     

    图4 李天博士作学术报告

     

    11月14日上午,基地成员访问了西华数码映像公司,深入了解了该公司在粒子图像测速(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PIV)方面的设备、技术研发和管理模式,有助于双方今后进一步合作。


    图5 访问西华数码映像公司

     

    11月14日下午,基地成员访问了东京大学风工学研究室,与东京大学石原孟教授探讨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与国际规范编制事宜,并参加了东京大学组织的学术交流研讨会,由李天博士作题为“High-performance Wind Power Facilities and Their Efficient Operation”的学术报告。

    图6 李天博士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