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周平根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发布者:陈新骥  

    审核人:  

    日期 : 2020-11-19

    2020年11月14日下午15:30-17:30,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文海家教授邀请,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总工程师周平根教授到访并做了题为“我国地质灾害防治的形势与任务”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GIS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中再云图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采用了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计有高校师生和勘察设计单位工程技术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其中:线下有来自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中再云图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等单位的师生与工程技术人员20多人参加;线上有来自重庆大学、四川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及重庆本地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川东南地质队等本地勘察设计单位,以及甘肃、四川等外省市高校师生和工程技术人员70余人参加,土木工程学院陈建功、文海家、许明、吴曙光等教授参加了线下交流,文海家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由我国典型大型地质灾害案例入手,介绍了滑坡、泥石流、崩塌、岩溶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等灾害现状;随后,从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和、应急处治和综合防灾能力等多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国地质灾害防治的相关进展;在此基础上,剖析了我国地质灾害防治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总书记的讲话、国务院对我国防灾减灾的要求等出发,综合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要点,详细解读了提高地质灾害调查精度、提高监测预警临灾避险能力、加大国土空间管控力度、提升地灾防治科技支撑能力等各项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任务。最后,参会人员与周平根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是国家发改委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联建单位,周平根教授作为我校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地质云的地质灾害预警与快速评估示范研究”项目负责人,此次应邀前来指导并做学术报告,加强了我校与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的合作交流,这次学术报告也为相关高校师生与勘察设计单位技术人员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研发与工程实践给予了重要的指导。